close




 


Apple的小學這學期學校申請到" 綠化教室推廣計劃 " ,全程由台北市政府產業


 


發展局補助經費,包括來上課的老師和綠化學校的全部植物和工具等,皆有經


 


費補助。


 


其實,我原本看到上課內容有著香草植物利用,光這個課程就很吸引我了。


 


不過,全程上下來,可要花七堂課時間,一週二次,也要一個月才能上完。


 


我沒法確定是不是可以全程上完,就跟團長說有事可不可以請假,她很阿沙力


 


答應了,我當然就很放心的報名囉~


 


第一堂課,算是開業式,內容就是香草植物的利用,老師帶來了他自己栽種的


 


香草給大家看,這些我家頂樓大部份都有栽種,不過,上了課之後才了解,像


 


是迷迭香這種香草植物,最好要全日照而且要經常修剪,要不它很快就會木質


 


化,你就採不到新鮮的葉子可用囉~


 


經過老師這講解,我恍然大悟,家裡這顆迷迭香因為做料理時常用到,所以就


 


會經常修剪 ,反而還長的更旺盛呢~


 


 



 


課程包括花木植物認識與栽培,立面與綠籬植物認識與栽培,庭園植物維管


 


技術:澆水、施藥與介質,修剪造型與繁殖,室內環保植物認識與栽培,最後


 


就是實際操作。


 


先來說說澆水,該澆多少水,應根據植物的需求而定。基本的原則是:土乾澆


 


透,如何辦別土乾了,用手摸一摸土就知道了,如果手會濕,就表示還不用澆


 


水喔~ 一般選擇早上或晚上澆水,避免在大太陽下猛向植物澆水,一方面會使


 


植物感冒,另一方面聚集在葉片上的小水珠,如同放大鏡一般地聚焦陽光,容


 


易使葉片灼傷。


 


 


頂樓家種的桔梗花,花苞很特別,要開之前會鼓鼓的,Bob看到說這好像折紙


 


喔~真好玩~還一直用他的小手摸摸它呢~


 



 


修剪:開花植物在開花完後,應該要將花苞剪掉,這樣才不致於整株枯死,因為


 


開花是很耗花的精神,若是開完花之後就剪掉花苞,它就會有如重生般,再冒


 


出新芽喔~


 


一般觀葉植物也要適當修剪,留下主枝幹,將側枝剪除,這樣葉子才會長的


 


青翆茂密,外型美觀。


 


 


這桔梗花看到花苞之後,隔天就會綻放出美麗的花朵,粉紫色好美呦~





 


施肥:氮(N)磷(P)鉀(K)肥是植物生長不可或缺的三元素。在購買肥料時,就要看


 


清楚是要什麼類型的肥料。一般來說,氮肥主要是使植物葉片生長良好,而磷


 


肥主要是在植物開花前使用,使花開得大而鮮;鉀肥主要是負責植物的莖、根


 


生長。


 


如綠色觀葉植物適合用含氮肥較多的肥料,因為氮對葉片的強健增大,有很大


 


的助益。


 


在施肥時要遵守小量多施的基本原則,施肥要確認施用方法和劑量。


 


 



 


一般植物最好放在日照及通風良好的地方,才會生長的健康。


 


但是,如果不幸有蟲或得病了,要如何處理?


 


上面這張相片植物是我種植的紫蘇,葉子有著白白斑點的部份 ,


 


我拿到課堂上問了老師,老師說它生病了,因為是自己種植,所以不建議使用


 


除蟲藥劑,老師建議我先使用辣椒水先噴一週看看,回來之後我就照做了,


 


大約一週之後,慢慢長出新葉子,這新的葉子看起來似乎就健康多了。


 


 


 





 


從上第一堂課開始,對於植物的照顧,讓我有了更深一層的了解 。


 


我也很慶幸有這機會去上這樣的課程,以前因為對植物有著一份很深的感情,


 


總覺得跟它博愛心就夠了,原來真的還不夠呢~


 


還必需多去認識植物本身的特性,和其它的變素,像是土壤、陽光和其它介質


 


等。這樣才能種出最健康最美麗的花草來。


 




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udy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